top of page

家人和朋友可以如何帮助新确诊癌症的患者?

确诊癌症是一个改变终生的经历。被告知确诊的那一刻,脑海里浮现出种种即将面对的问题。除了需要接受疾病相关的资讯,也需要了解接下来被安排的各项检查和治疗。迎面而来的可以是身体的不适,经济的负担,还有社会和心理的压力。最艰难的莫过于意识到前方充满未知,而前路也并不在我们的掌控范围之内。

那身为家人和朋友的我们,该如何爱护和支持他们呢?有时我们的热心建议不但无法帮到他们,还有可能会弄巧反拙。更多时候,我们不经意掉入“寻找解决方案”的思维模式,而这种模式也未能为他们带来任何慰藉。

 

在这种情况下,客观地学习相关癌症的知识和寻求第二医疗建议是较有建设性的选择,而毫无根据的否定与质问诊断的确切性则只会帮倒忙。类似“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等话语对正在经历重重未知的他们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当然,我们可以分享所听闻其他患者的抗癌经历,但毕竟每个人确诊时癌症的分期和严重程度都不一样,他们的抗癌历程便都不一样,因此不能相提并论。往往这些对话反而会让他们无所适从,增添焦虑和困惑。

 

虽然每个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各有不同,也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之分,却有相对合适与不合适的区别。这里给大家提供几项建议,我们认为这些行为举动更为适合用来爱护和支持新确诊癌症的患者,供大家借鉴参考:

1. 散发同情心与同理心。

认清他们正在经历病痛,而前路亦难关重重。倘若我们未曾有过相似的经历,我们只可以“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谓之同情。只有当我们也曾患癌我们才可更贴切地“感同身受”,谓之同理。因此,在未曾患癌的情况下,告诉他们“我们理解他们的感受”并不能帮上忙。

2. 少说话,多聆听。

家人和朋友应该多倾听他们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不管是乐观、自我鼓励等正面的感受,或忧虑、畏惧等负面情绪,倾听时若能不加评判,我们的平常心可以让他们倍感安全与被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容易敞开心房,感受到我们的关爱。

3. 把决定权交给他们。

多去了解他们的需求与目标。很多时候,我们努力地去了解他们的情况,甚至想代替他们做出某些决定,却因此内心感到无比负担。事实上,我们只需要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情况,然后由他们表明需求与设立目标才是长远之计。把决定权交回当事人的手上,可助他们在抗癌路上感到更自主。

4. 减轻日常负担。

从日常生活中减轻他们的家常负担。这可以包括提供膳食,料理家务,或代为照顾其他的家庭成员。谨记,必要时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忙,关爱他们的同时也记得要爱惜自己,自己的身心健康也非常重要。

5. 眼神接触与触摸的力量。

人与人之间在交谈时,眼神接触可表示真诚,轻抚对方的手或手臂可表达关心,适时点头也是一种回应。这些小细节有助于塑造平静氛围的环境,让他们的负面情绪得以舒坦与回复平静。

如果我们能做到以上五点,便可为我们所爱的家人或朋友营造威胁性较少,既安宁又适合疗养的环境生存下去。

bottom of page